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2017-10-25 10:39     (阅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99年,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位列全国第104位。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院的5个专业,B+类专业3个、B类专业2个,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入全国前17%,网络工程专业进入全国前18%,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进入全国前20%;软件工程专业进入全国前38%,人工智能专业进入全国前36%;在《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连续8年被评为四星级专业,在省内名列前茅。经多年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较完整的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已成为山东省高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8人,高工4,具有博士学位45,硕士研究生导师30人;学院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3个、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青年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百优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或专家称谓的19人次。

目前开设有5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山东省精品课程6门;建设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门,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2项、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2部;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资助经费6000万元);建设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资助经费2000万元)、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山东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等省部级教学工程/平台16个;系列教学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3项。

学院秉承“学科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理念,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开展研究工作,拥有山东省高校未来智能计算示范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山东未来智能金融工程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智能计算与金融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3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70余项;在《SCIENCE CHINA》《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出版专著20部;获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1项。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将实验室建设定位于“省内一流,国内领先”,近几年学院不断增加实验室建设投入,用于改善教学科研的软硬件条件。学院有1个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设有大数据智能计算科研区、大学生科技创新区、虚拟仿真实验区、计算机开放实验区、算法与软件实验区、通信与网络实验区、电气与控制实验区、电子电路实验区域等八个功能完善的教学科研实验区,65间实验室,实验面积10600平米,固定资产8000余万元。

学院秉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理念。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合格本科、硕士毕业生;与浪潮、捷瑞、海颐软件等多家企业共建了2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其中,山东工商学院山东捷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获批为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优秀基地;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ACM程序设计竞赛等国家、省级奖励6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