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中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总支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
2016-05-23 12:05     (阅读)

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党发【2016】8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责任落实。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 解可军

副组长:杨军  

成员: 邢启江 刘培强 孙媛媛 孙述和 毛艳艳 陈姝颖 宋英杰葛诗煜 张晓炜 徐远

领导小组负责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

(二)组织保障。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党员名册信息,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督促党支部认真做好会议学习和活动记录,按要求做好影像资料数据的保存和上传工作。

(三)宣传引导。在学院网站开办学习专栏,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营造开展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总体安排和措施方法

(一)动员部署阶段( 5月底前)

分别召开党总支中心组扩大会议、全体党员会议,学习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制定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要做好学习教育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查找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二)学习教育阶段(11月底以前完成)

1. 围绕专题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两周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5月份,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邀请校内外理论专家为全体党员做辅导报告。

6月份,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学习讨论。

7月至8月份,全体党员要根据党委规定的自学内容进行自学;各党支部要分别集中一段时间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每名党员提交一份不少于两千字的学习体会;学生党支部要安排学生党员围绕“两学一做”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10月份,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校师德建设月活动,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好老师”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11月份,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2. 创新方式讲好党课。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带头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结合开展建党9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对照党员标准,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七一前后推荐参评学校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表彰学院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

4. 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领导干部:分工联系2016届毕业生班级,帮助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党支部书记:带头关心本支部群众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教师党员:教书育人,争当“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紧紧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完成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帮扶青年教师成长;学生党员:帮扶后进,做学生中的“领头雁”。要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普通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岗位党员:服务师生,做岗位能手。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学院党总支要在本单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6月份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做出的重要批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一次学习讨论;9月份,重点围绕“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重大部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开展一次学习讨论。

6.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7. 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寒假前,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总结提高阶段(寒假前完成)

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分别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对照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和时限要求,集中力量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成效。要认真总结学习教育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总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二)明确学习的主要目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通过教育学习,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建设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工商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遵循的基本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阶段、不设环节,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把理论武装、学用结合贯穿始终,把问题导向、学做结合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贯穿始终,把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贯穿始终,把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始终。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四)解决突出问题为目的。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建立“两清单一台账”制度,坚持“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缺乏充分认知,盲目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着力解决一些党员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负担,摆形式、走过场,学用脱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偏离正确方向,散布消极落后言论;有的党员精神空虚,信仰宗教,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看风水;有的党员对非议、歪曲、抹黑党的言论听之任之、人云亦云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游离于组织之外,不按规定参加“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党费缴纳不及时,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观念不强,联系服务师生不积极,利己主义严重,漠视师生利益;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执行脱节,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学院两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上来。要将学习教育与提高学校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校内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激励党支部和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办发〔2014〕33号)
下一条:中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总支委员会中心组学习制度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