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最近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CCF YOCSEF济南深度技术论坛
2024-01-15 11:06     (阅读)

撰稿人:刘大伟  审核:刘培强  编辑:葛诗煜

202411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YOCSEF济南承办,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大学、烟台毓璜顶医院协办的CCF YOCSEF济南深度技术论坛在山东工商学院顺利举行,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赋能医疗的技术路径。本次论坛由YOCSEF济南副主席山东工商学院程大鹏、YOCSEF济南委员烟台大学郑强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济南候任AC委员山东工商学院张帆、YOCSEF济南AC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李成龙担任线上主席。

论坛邀请了包括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涓涓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刘慧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旗教授、烟台毓璜顶医院毛宁主任等高校和医院的学术和产业专家做引导发言,吸引了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等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30余位参加。围绕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赋能医疗的议题,开展分享、探讨,梳理、凝练出人工智能医学影像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业务落地的技术路径。

 

 

论坛伊始,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晋江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CCF YOCSEF济南主席孟雷(山东大学)进行YOCSEF文化培训并对YOCSEF济南做总体介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是青年精英的训练营,在全国建设有27个分论坛,YOCSEF济南分论坛成立于2003年,在济南企业、政府委员的参与支持下,促进校、企、政各方面的青年才俊的加入与成长,与CCF分部、YOCSEF兄弟论坛资源共享,基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优势,高校企业双螺旋共舞,服务地方经济。

上午的引导发言阶段由四位引导嘉宾分别从影像基因组学、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脑网络拓扑信息挖掘和多模态研究等人工智能医学影像关键技术和典型场景进行介绍并发表引导观点。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涓涓教授以《基于影像基因组学的非小细胞肺癌免疫相关预后模型的构建研究》为题,引入了利用影像基因组学,针对非小细胞癌NSCLC的研究方向,介绍了基于CT图像预测EGFR基因突变、预测预后风险,基于转录组数据分析免疫学特征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泰山学者、山东财经大学刘慧教授以《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研究与探索》为题,介绍了生成式通用人工智能AIGC的发展历程,提出基于开源通用大模型的调优解决多模态问题的研究方向,阐述了团队在多模态数据缺失建模、医学多模态数据融合、医学影像报告生成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旗教授以《面向脑疾病诊断的脑网络拓扑信息挖掘方法》为题,介绍了脑网络研究赋能精准医疗的场景和技术难点,分享了团队在动态脑网络分析、注意力脑网络融合、多模态情绪识别、多中心网络分类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以及自主研发的脑影像分析软件等研究成果。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烟台毓璜顶医院的毛宁主任以《多模态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的研究体会》为题,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多模态、多中心数据库的建设进展,提出了结合影像组学和深度学习解决临床问题的一系列工作,包括乳腺肿瘤分类、乳腺癌自动分割诊断、淋巴结转移预测等。分享了从医院角度看人工智能赋能的热点方向。

 

 

下午的闭门论坛阶段围绕三个议题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深度思辨研讨。议题一是“通用大模型与专用小模型,已然成为医学影像分析领域的两大代表性方向,然而,工科人员在赋能基层医生开展合作的时候,该如何抉择?”与会专家积极讨论,有专家认为大模型由于参数量大、资源消耗大、训练成本高等问题,对大部分研究团队在短时间内很难实现自主研究,而传统的专用小模型由于体量优势和技术积累,在目前的医学影像分析领域得到更多的研究和应用;有专家提出技术的应用应聚焦具体问题,从实际需求出发,可以结合通用大模型和专用小模型,攻克困难的问题;有专家提出引入人工智能尤其是大模型时应全面考虑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问题。议题二是“从赋能基层医生临床的角度,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是赋能医生还是赋能病人?产品走进的是医院还是社区?走进医院的话,进入的又是什么科室?”以毓璜顶医院一线医生和科研人员为代表的行业专家纷纷发言,介绍了医疗资源布局、分级分层诊疗的行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瓶颈。数字化诊疗已经为社区基层提供了部分便利,目前医院内部也用到了一些AI赋能的相关产品。基本上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对于赋能医生和服务病人都是必要的,在医院和社区、在医院内不同科室都有应用场景和发展前景。议题三是“从赋能基层医生科研的角度,人工智能产品搭建的平台应该具备哪些元素,才能更好地服务医生?”与会专家通过分享案例,从人工智能平台的场景、需求、安全等方面展开激烈讨论,具体功能性元素包括:与现有数字化仪器数据接口匹配的问题、过程和中间结果的导出、人机交互、结果呈现可视化等。同时,要兼具通用性和个性化,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者和基层医生深入探讨细节的实现。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程大鹏感谢各位嘉宾近7个小时的全程支持!感谢论坛创始主席会议成员范辉和各位AC的精心组织!CCF YOCSEF济南主席孟雷做了总结发言,希望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系列论坛能够持续举办,成为品牌输出,并希望大家持续关注YOCSEF济南,积极参加YOCSEF济南的各项活动。

上一条:喜报--我院申报的省级教学项目全部获批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