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带头人范辉教授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9-09-10 14:56     (阅读)

   

范  辉

    

范辉,男,汉族,196210月生,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计算机学会监事、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类)、CCF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CCFYOCSEF济南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VR专委会委员。现任山东工商学院科研处处长,兼任山东省高等学校未来智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范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执着的学术追求,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把爱和聪明才智奉献给莘莘学子,是深受学生爱戴和尊敬的师长。

他善于引导研究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加强与研究生的交流与沟通。为全校研究生开设《科学研究方法论》课程,注重研究生对事物内部联系和内部规律的探索,强调由兴趣激发纯粹求知的探索,以实验为依据,认识真实的、可重复推广的现象;培养研究生贯穿于科学探究活动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

他注重培养研究生做好科研的三种精神,他经常对学生说:“搞科研首先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搞科研是很苦很累的事,拿下课题并不容易,有时候条件不允许,得自己去创造条件,特别是在高校,还要担负比较重的教学任务,没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是坚持不下来的。其次是无私奉献的精神。每一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不是朝夕之功。有时付出很多,收获却很少。别人放假,你还在工作;人家晚上休息,你还在实验室;有时要抛家离口,半夜三更还要出门。没有奉献精神,怎么支撑下去?第三是团队精神。科研工作不单纯是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的事情。要把工作完成好,就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去包容他人。不要计较我做了多少事,别人又做了多少事,做多了仿佛就是吃亏,如果人人都这样子,科研工作就开展不起来了。”

长期扎根教学、科研一线,收获累累硕果

从教36年来,范辉一直工作在高校教学工作第一线,坚持给本科生开设基础课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所负责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并先后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资助经费6000万元)、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专业(群)(资助经费2000万元)、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资助经费300万元)。主讲的《操作系统》获批国家精品课程,所负责的“应用型本科计算机专业核心系列课程”获批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所带领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并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单位、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成员单位,主持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1项。在《中国大学教学》等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15篇,主编教材5部,其中主编《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训教程》(第3版)被确定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长期致力于矿井安全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LED航标灯器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40余篇。自2009年来,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未来智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资助经费3000万元。所负责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山东省重点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名。在智能虚拟矿井通风安全系统、点光源LED航标灯器等研究方面,已在全国确定了较高的学术地位,多次在国际会议及相关学术机构做特邀学术报告,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国内多家企事业单位。

开拓创新,做管理改革的探索者和践行者

范辉曾任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科研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他负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期间,学校成为培育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大幅提升,三年内从27名在校生扩大到300余名,在同期获批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居于前列;先后获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获批培育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

他在负责研究生处的工作期间,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体系进行了完善,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2个,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2门,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2个,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2项,山东省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11项,1人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有1队参加全国MPAcc案例大赛进入全国60强,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10%的毕业研究生考取名校博士研究生。

他在负责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工作期间,科学布局新一轮重点建设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提升学科建设层次和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科建设“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组织完成校内第三轮学科建设终期考核,开展学科建设“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定目标、定责任、定奖励”六定工作,对全校现有21个一级学科摸清家底,明确现有教师学科归属,编制第四轮重点学科建设的系列配套文件。全力推进“学科+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牵头完成《山东工商学院关于加强财富管理特色建设的意见》《山东工商学院财富管理特色项目资助暂行办法》《山东工商学院财富管理特色建设实施办法》三个配套文件,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内涵发展。积极稳妥做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按照“四会一图一书一合同”分解模型,合理确定分解学校全年目标任务,通过完善考核体系,逐步使目标管理考核从以工作考核为主过渡到工作考核与贡献考核相结合、以贡献考核为主的考核。以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牵头组织协调学校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2019年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交换协议文本,加快推进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筹建工作。完成校区功能布局调整方案,着力构建“以人为本”的现代化校园设施与环境,打造新时代人文校园、绿色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

范辉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奋斗目标,再次担任科研处处长后,坚持学科引领,突出财富管理研究特色,以获批国家“两金”项目大幅度增长为突破口,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为重点,以发表高水平论文为导向,以培育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优良学风建设为抓手,以科研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保障,有效促进科研工作“项目、成果、团队、平台”四要素螺旋式向上发展,为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我院考点在省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务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下一条:吴焕梅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