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中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总支委员会党员“三会一课”制度
2015-06-23 12:06     (阅读)

“三会一课”是指党支部层面的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制度的统称。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全体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共山东工商学院委员会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党发【201429号)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支部党员大会可随时召开。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书记因故不能到会,由组织委员或宣传委员主持。

开会前,党支部书记要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大会的议题,并将会议内容、要求事先通知全体党员。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会议。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指示,制定本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定期听取讨论支部的工作,对支部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选举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其他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其它重大问题。

二、支部委员会议制度

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研究,可随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问题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支部委员会人数的半数才有效;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出决定,能到会的委员又不超过半数时,必须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支部委员会议的主要任务: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指示,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讨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问题,对需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问题提出初步意见;讨论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讨论决定职责范围内的其他重要问题。

三、党小组会制度

党小组会是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

党小组会的主要任务:学习上级有关文件;讨论贯彻支部决议;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讨论发展党员的问题;对党员的奖惩提出初步意见等。

四、党课制度

党课一般每学期组织1 次,可以支部为单位上课,也可以由党总支统一组织,集中上课。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是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的重要措施。党课一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上党课形式多种多样,一般采取由党支部负责人和请党校老师讲课的形式,也可采取看影像资料、外出参观等形式进行。

五、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党支部要及时做好考勤、活动记录。党总支要督促党支部定期、按时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考勤、活动记录等材料。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将列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生活不经常、不健全的党组织相关责任人年度考核不得列为优秀。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发〔2010〕15号)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