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特色建设 >> 特色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晓老师主持的区块链项目获国际基金会资助
2020-09-22 10:29     (阅读)

918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晓老师申请的StarksNetwork区块链项目,获得瑞士Web3基金会资助。该项目从申请书提交到项目批准,仅用2天时间,充分体现Web3基金会对本项目的重视与支持。这是Web3基金会首次资助以国内高校成员为主的区块链创新项目。

Starks Network项目的定位是基于zk-STARK技术的零知识证明平行链,致力于为波卡生态内的其它平行链提供零知识证明服务。所使用核心技术,与以色列StarkWare公司为以太坊设计的 Cairo 项目有相似之处,均使用了 zk-STARK 虚拟机为通用计算提供零知识证明的验证服务。zk-STARK零知识证明技术具有伸缩性好、无需信任设置、天然抗量子计算等卓越优点,曾被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称作是“以太坊3.0”的核心技术之一。但是zk-STARK 技术也有其固有问题,即证明的尺寸比较大,不适合在区块链上直接存储使用。StarksNetwork项目通过灵活使用波卡开发框架 Substrate 的链下工作机(off-chain worker)机制,完美地解决了该技术难题,为zk-STARK 技术在波卡生态的广泛使用铺平了道路。

Starks Network项目组成员中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7级的在读本科生银金娇和鲁琳君。项目组将继续支持计算机学院学生的创新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鼓励同学们尽早参与国际开源社区合作。

Web3基金会位于瑞士楚格,致力于建设第三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即Web3。在此网络中用户可以掌控自己的身份、财富和数据主权。Web3基金会的旗舰项目波卡区块链,是目前世界排名第4的区块链公链网络。

本项目依托山东冰链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研究。山东冰链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烟台高新区校地合作示范基地,依托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省未来智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进行孵化和培育,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晓老师以及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联合创立。公司的主要研发方向是新一代区块链系统平台,公司具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双软企业资质,并加入了多个国际标准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冰链科技公司的开办充分体现了我校开放办学与校地融合的精神,广泛利用国内外社会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并为我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文\张晓,审核\赵峰)

上一条:山东省未来智能金融工程实验室召开计算金融研讨会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到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考察交流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