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点击: )

 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5年和2016年艾瑞深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榜四星级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计算机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全国优秀教师1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省突贡专家1名。

《操作系统》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数据结构》等5门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主编的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863项目子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7项;在《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

课程体系设置上坚持面向应用、软硬结合、特色鲜明的原则,使学生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掌握新技术的能力。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结构、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高级程序设计实训、软件工程实训等。

专业优势

本专业培养富有良知和责任感,掌握计算机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胜任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和技术型人才。近年来,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等高水平赛事的一、二等奖。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95%,就业单位遍布百度、网易、腾讯等知名企业。

二、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7人。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及教学奖励多项。本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重点专业。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理知识和良好的数字媒体产品开发技术,并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和欣赏能力,能够将技术开发与艺术设计能力有机结合,采用数字媒体技术原理进行数字游戏、数字动漫、网络多媒体以及虚拟现实互动等,众多以图形、图像、音视频等二维和三维数字媒体为素材和产品的创意、设计与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绘画基础、3D数学基础、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导论、VR技术基础、人机交互技术、设计原理与应用、网页设计基础、3D资源设计、数字媒体后期制作、视觉创意设计、学科前沿讲座等。

专业办学特点

1.学科交叉,注重实践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设计学。专业发挥交叉学科优势,不断探索新工科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在强化基础知识和技术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和设计能力。积极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引进企业有经验的工程师开展专业专项实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底蕴。学生从大一就可以参加师生共建的“迪木VR工作室”的学习、创作和科研活动,使部分学生的实践、创作、创新甚至创业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开发和拓展。130多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大赛、山东省ACM大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等比赛中取得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其它各级奖项40多项的优异成绩。

2.校企合作广泛、深入,高校教育和企业培训优势互补

广泛并深入开展校企联合、协作。近几年的合作企业主要有:浪潮集团、捷瑞数字、时光坐标、爱迪斯通、科明数码、曼恒数字、达内科技等。除了共建专业和辅助专业实训外,积极推动“引进来,走出去”,师生甚至有机会直接参与企业的设计制作项目,体验工程制作与学习、练习的不同之处。为学生提供高科技实验设备的教学和实验场所,并提供给部分学生实习及就业岗位。近几年,校企联合完成项目金额40余万元。

3. 厚基础、宽口径,就业面广泛、就业率高

遵照“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原则,鼓励个性化发展。通过培养促使学生做到基础知识深厚、实践能力突出、就业出口宽广、具有创新创造精神、长于团队合作、踏实肯干,达到相关行业单位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的要求。毕业生能在虚拟现实(VR)、电子游戏、移动APP、计算机动画、数字影视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开发、制作与管理工作。就业去向包括网易、搜狐、浪潮、捷瑞数字、时光坐标等知名互联网媒体或影视企业。近五年来,专业平均就业率95%以上。其中8人次主导或参与创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2016年的就业率为98%,就业对口率为91.6%,就业单位满意率为95.71%,学生就读本专业的意愿高达95%

三、网络工程专业

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6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教师在《自动化学报》《通信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本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重点专业。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与知识,具有网络工程专业思想与工程意识,掌握网络工程专业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具有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运行以及网络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基本工程能力,具备工程师所必需的学习与创新、沟通与表达、合作与交流等基本能力与素养,具有良好职业发展力和适应力的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网络工程导论、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通信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语言、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智能手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规划与设计、无线与移动网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物联网技术、网络性能测试与分析、软件工程(双语)等。

专业优势

1. 交叉学科,注重实践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发挥交叉学科优势,不断探索新工科人才质量培养模式。大一新生入校第一学期就可以进入创新实验室进行专业实践培养,每学期末都会由“双师型”教师或外聘企业讲师进行集中的期末实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山东省ACM大赛、蓝桥杯软件大赛、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奖。

3. 宽口径就业、就业率高

近年来,专业平均就业率97%以上。其中,2016年的就业率为100%,就业对口率为88.21%,就业单位满意率为94.55%,学生就读本专业的意愿高达96%。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华为、中兴、百度、浪潮等知名IT企业,对应的就业岗位包括:网络技术与产品研发工程师、网络架构与设计工程师、网络部署与实施工程师、网络运行与维护工程师、网络测试与分析工程师、网络应用开发工程师、网络项目或技术管理工程师等。

四、软件工程专业

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2人(有五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的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8人。近年来,教师在《通信学报》、《Applied Mathematics & 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2篇,出版专著、教材2部,主持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本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适应我国“互联网+”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的专业知识,软件开发能力强,职业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软件企业和各种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软件工程师。也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软件开发过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度量与质量控制、软件测试、设计模式、软件项目管理个人工程能力训练、小组工程能力训练等等。

专业优势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IT行业就业,从业热门领域有:Web软件研发、嵌入式软件开发、手机软件开发等。学生可从事的具体岗位有: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UI设计师、系统工程师、培训师等等。

毕业生就业岗位的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就业地区,省内以济南、青岛、烟台等地为主,省外以北上广深杭等城市为主;工资待普遍较高,入职5千元左右,1年后15千元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和麦可思的统计数据,本专业的薪资水平远高于其它非IT类专业,而且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企合作)

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4人,另有企业外聘教师3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8人。近年来,教师在《通信学报》、《Applied Mathematics & 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2篇,出版专著、教材2部,主持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或行业通用的标准和规范,具有较强的法律观念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外语水平良好,能够在软件外包企业以发包方语言作为工作语言、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软件工程师。

毕业生掌握软件工程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精通流行的编程语言和企业级开发平台;掌握软件开发的流程和规范;具有较强的个人软件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尤其是在外语环境中从事软件开发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毕业后能在各类软件企业(特别是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担任软件工程师。

主干课程:1)外语训练课程:初级外语、中级外语、高级外语等;2)知识学习及技能训练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软件开发过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度量与质量控制软件测试软件设计、设计模式、软件项目管理等。3)职业训练课程:编程能力实训(CJava等)、Web 应用开发实训、个人工程能力训练、小组工程能力训练、软件工程项目实训、职业素养训练等。

专业优势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具体岗位有: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UI设计师、系统工程师、技术销售、售前/售后工程师、培训师等。合作专业的办学优势主要表现在:

1.高就业率

2014届至今,每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接近100%

2.高就业质量

2014届至今,毕业生就业岗位的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就业地区,省内以济南、青岛、烟台等地为主,省外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为主;工资待普遍较高,入职5千元左右,1年后1万元左右。

主要就业企包括大连华信、山东地纬、济南讯和、济南凌佳科技、北京日立华胜、上海启明软件、青岛海创软件、烟台海颐软件、济南狐科软件等IT公司。

六、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校企合作)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名,另有企业外聘教师5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博士7人。近年来,教师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及教学奖励多项。本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重点专业。

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理知识和良好的数字媒体产品开发技术,并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和欣赏能力,掌握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创作技巧,熟悉数字媒体作品的设计方法和流程,了解数字媒体产业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数字媒体企业岗位分工和协作关系,对职业发展方向定位清晰,富有创新精神,能采用数字媒体技术原理进行数字游戏、数字动漫、网络多媒体以及虚拟现实互动等数字媒体产品的创意、设计与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程序设计基础、数字媒体技术导论、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绘画基础、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媒体后期制作、网页设计基础、3D资源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VR技术基础、脚本程序设计、设计原理与应用、UI设计、Web前端高级技术、手机开发高级技术等。

专业优势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具体岗位有:移动互联开发工程师、UI设计师、三维动画师、系统集成工程师、技术工程师、培训师、项目经理、销售经理等。合作专业的办学优势主要表现在:

1.高就业率

2014届至今,每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接近100%

2.高就业质量

2014届至今,毕业生就业岗位的专业对口率在80%以上;就业地区,省内以济南、青岛、烟台等地为主,省外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为主;工资待普遍较高,入职5千元左右,1年后1万元左右。

主要就业企包括浪潮集团、中软国际、山东中创、山东地纬、NEC、北京日立华胜、亿帆环球科技、烟台杰瑞网科、360等。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