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16 10:50     (阅读)

撰稿人:郭俊宏  审核:刘培强  编辑:葛诗煜

1215日,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琳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Network-centric View of Pattern Discovery with Omics Data Integration”的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培强主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高琳教授分别从介绍单细胞组学方法、揭示基因型表型相互作用方法,以及如何分析生物信息学数据方法等方面展开,介绍了其团队在不同癌症模式的网络模型研究成果。在报告中,高琳教授还介绍了一个从网络中找到最优控制节点的计算工具,OptiCon。该方法给网络中的节点加权重,通过组合优化算法找到网络的最优控制节点,该方法可以找到最少数量的调控子,并且富集已知药靶,在肝癌、肺癌和乳腺癌数据集中得到了验证。高琳老师通过讲述对比矩阵、概率、图论三种方法,循序渐进,为系统生物学和复杂网络提供了新见解,揭示了生物学与计算机学科之间的密切联系。

报告结束后,高琳教授就相关计算生物学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与会师生开拓了视野,增进了对计算生物学的了解,也对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之间的关系形成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激发了师生的科学研究热情和科技创新活力。

报告人简介:高琳,女,博士,二级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专委员会副主任,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运筹学会计算生物信息学分会副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在生物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图论与组合优化算法方面进行了长期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参与了科技部精准医疗重点专项,获陕西省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电子学会自然科学技术二等奖,单细胞环状伪轨迹推断入选2019年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算法与工具,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ScienceNucleic AcidsResearch, Bioinformatics,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上一条:中国民航大学邓武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计算机学会专家进校园——走进山东工商学院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