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智能计算与金融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
2022-12-22 16:00     (阅读)

撰稿人:刘业朋  审核:赵峰  编辑:葛诗煜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名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原达教授牵头申报的“智能计算与金融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入选山东省高校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

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体系建设是山东省教育厅继“十三五”高校科研创新平台立项之后,组织的第二批高校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包括高校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高校特色实验室和高校文科实验室四类,是我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全面繁荣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智能计算与金融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依托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旨在结合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瞄准智能金融前沿技术,以智能计算基础方法和金融风险分析为研究锚点,聚焦智能计算、数据可视化、金融风险智能感知与预测、金融系统智能优化与决策等关键技术,解决制约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的难点痛点问题,取得具有原创性、突破性和实用性的高价值研究成果。

重点实验室现有成员60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1人,51人具有博士学。围绕研究方向,实验室组建了4个研究团队。其中(1)大规模时序数据可视化方向,学术带头人由实验室主任原达教授兼任。原达主任系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烟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曾任山东工商学院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现任山东省高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工商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1项,省级科技规划项目4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智能计算基础理论与算法方向,学术带头人为窦全胜教授。窦教授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委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烟台市金融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工商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或参省级以上教研或平台建设项目6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3)金融风险智能感知与预测方向,学术带头人系陈小波教授。陈教授系南京理工大学博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后,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等多项。(4)复杂金融系统的智能优化与决策方向,学术带头人系刘重阳教授。刘教授是马来西亚SunwayUniversity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运筹学会会员、山东省运筹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或参加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等项目6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汇聚海内外多领域专家学者,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智能金融研究团队,将实验室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层次智能型金融人才孵化基地。

上一条:我院获批山东省高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下一条:我院获批2022年度山东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