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果
2022-07-04 14:29     (阅读)

作者:王金鹏  审核:李大社  编辑:葛诗煜

2019年,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中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同年,在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计算机学院的共有2门课程入选,操作系统程序设计基础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程序设计基础的主持人是王金鹏老师。近日,由王老师编写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配套教材《C语言可以这样学》(第2版、MOOC版、题库版、OnlineJudge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本版教材是对第1版的改写和升级。

   

2版主要扩充了以下功能:

1)增加了对视频的支持。通过扫描书中二维码可观看对应知识点的MOOC视频讲解;

2)增加了对在线题库的支持。购买正版教材的读者均可访问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码蹄集网站,码蹄集含有教材中所有的课后习题(共400题,其中理论313题,编程87题)及参考答案,读者可在线做题提交答案,并查看标准答案。另外,作者还补充了额外题510题,任课教师可在码蹄集中自行选择题目布置作业、批改作业;

3)提供OnlineJudge平台链接。OnlineJudge平台中有计算机学院自行研发的《考试系统》,该系统支持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编程题、程序填空题等多种题型的在线练习(自动判题)或上机考试(自动批卷),不限课程,系统从2014年至今已稳定运行8年。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以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落实做实以本为本,深耕细作打磨专业,培养兼具价值、知识和能力的高水平人才,服务国家、服务社会。计算机学院先后获批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建设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等省部级教学工程/平台14个,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

在《中国大学本科专业评价报告》中,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专业连续 8 年被评为四星级专业;202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全国960余家设立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高校中,有 481 个高校上榜,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位列第165位,进入全国前16.6%,其他专业也均上榜,为B+B类专业;所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121名,连续3年进入全国前50%(此排名,仅对全国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280余家高校进行排名)。

上一条:范辉教授受邀参加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并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我院各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再续佳绩!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