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各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再续佳绩!
2022-06-30 11:36     (阅读)

撰稿人:刘业朋  审核:李大社  编辑:葛诗煜

2022618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包括568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5个专业均进入全国高校(开设该专业的)前38%。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国481个上榜高校中,排名第160位,为B+类专业,进入全国前17%,相较2021年,进步了5位;网络工程专业在全国202个上榜高校中排名第74位,为B+类专业,进入全国前18%,相较2021年,进步了2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在全国136个上榜高校中排名第52位,为B+类专业,进入全国前20%,相较2021年,进步了2位;软件工程专业在全国323个上榜高校中排名第240位,为B类专业,进入全国前38%,相较2021年,进步了9位;人工智能专业在全国221个上榜高校中排名第156位,为B类专业,进入全国前36%

学院秉承“学科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的理念,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开展研究工作,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获批山东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3个。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23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70余项;在《SCIENCE CHINA》《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20部;获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1项。

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青创人才团队3个,团队中有学院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或专家称谓的19人次。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建设有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等省部级教学工程/平台14个,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

 

 

1 学生参加各类活动

 

 

2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证书

 

 

3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附:

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简介与链接

https://jsj.sdtbu.edu.cn/__local/A/43/C3/C4C928B77C325EBB3ED078064BD_42406492_46BA.jpg

   软科,全名为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旗下拥有众多在国内外具有深远影响力和业内认可度的排行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于2021年首次发布,排名覆盖92个专业类的500多个本科专业,发布近3万个专业点,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采用独具特色的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和19项指标,对1200多所高校的6万个本科专业点进行动态监测式评价。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的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排名指标和方法的客观性和说服力得到了高等教育专家的高度认可,该排名体现了专业的发展水平,代表了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  

             

2、计算机学院省部级以上教学工程/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牵引,紧扣质量主题,改革教学方法,完善实验教学环境,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    国家级特色专业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    国家精品课程1

   (操作系统)  

·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

   (操作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  

·    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    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团队)  

·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

   (软件工程、网络工程)  

·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

·    省级精品课程6

·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2000万)(计算机专业)

·    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6000万)

·    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    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    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

·    省部级高校思政教育项目2

·    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9项,其中一等奖4

·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

 

3、计算机学院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平台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学校特色建设布局,持续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     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

(未来智能计算示范协同创新中心)

·     山东省工程实验室

(未来智能金融工程实验室)

·     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     山东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

·     山东省重点学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

·     山东省青创人才团队3

·     烟台市重点实验室

(金融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

·     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平台类)项目

(金融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研究中心

4、相关链接

   计算机学院专业介绍    计算机学院校友空间      计算机学院公众号  

    https://jsj.sdtbu.edu.cn/__local/6/1D/87/D590D7143CFC4197C7F08ED2529_8BC9103F_65A.png      https://jsj.sdtbu.edu.cn/__local/E/C1/50/877A06BC67328A49C625B891ACE_6F0FB13C_87C.png     https://mp.weixin.qq.com/mp/qrcode?scene=10000004&size=102&__biz=MzU0NzAxOTI4Nw==&mid=2247483952&idx=1&sn=403d264438b4bb8842ef008ed8696e4b&send_time=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果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2022年求职与考研经验分享会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