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十年院庆 系列学术报告(五)
2019-11-25 08:15     (阅读)

        

1121号,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刘惊雷教授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西校3208做了题为列方程、解方程和验证方程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信电学院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晋江教授主持。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798034816\FileRecv\MobileFile\mmexport1574863820086.jpg

矩阵是计算机研究的一种对象,由于许多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任务都可以归结为一个矩阵的运算和求解问题,因此掌握矩阵的求解范式是计算机从业者的一个技能。为了理解矩阵在机器学习中的重要性和求解过程,本报告从矩阵的概念和运算出发,给出典型的机器学习的范式——模型、优化和实验,并以大家熟知的线性代数方程——矩阵形式来刻画该三范式,即模型表达用列方程来刻画,模型优化用解方程来刻画,实验构造是通过验证方程来刻画。指出机器学习研究的首要问题是列方程,即寻求和构造一种假设空间模型来拟合给定的数据;其次是选用一种合适的优化方法来求解所列的方程,即优化出模型的核心结构和参数;最后是验证方程,即在真实的问题、图像、音频、视频、偏好等数据集上验证所给定的模型是否真实有效。本报告期望达到的目标是,学会用方程的三范式来理解给定的机器学习任务,掌握“列方程、解方程、验证方程”的典型方法和过程,提高从业者在计算机各个研究任务之间的迁移能力!        

刘惊雷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1)基于图模型的知识表示、推理与学习(如CP-nets图模型,联盟结构图等);2)矩阵(近似)分解方法及应用;(超)图分解方法及应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基于CP-nets的多Agent定性博弈,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利用CP-nets实现多属性定性决策。先后在《InformationSciences》、《Expert Systems withApplications》、《Information》、《自动化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十年院庆 系列学术报告(六)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二十年院庆 系列学术报告(四)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