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首届研究生毕业
2020-07-23 22:39     (阅读)

  在山东工商学院今年的毕业生中,包含了14名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研究生,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成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首届毕业生。让人欣喜的是,这14人在《中国科学》《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Soft Computing》《IET Image Processing》等SCI及CCF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3项。5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6人分别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福州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博士录取率43%。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源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上的“三力”护航。     

  多措并举,打造“硬实力”     

  2016年9月山东工商学院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9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了首批14名研究生。三年来,学位点依托山东省高等学校未来智能计算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省级计算机应用技术重点学科等科研平台,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累计获财政资金资助超1亿元,构建了高性能科学计算平台,为学位点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位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计算机专业教学团队被确定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多点探索,提高“精准力”     

  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改革,对接“十强”产业,深化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培养过程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全方位育人思政体系建设,提升学位点的核心竞争力与知名度。加大研究生标志性成果培育工作,着力培育教育教学成果、高水平学术成果。“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教育“四六四四”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服务区域经济需求,依托实践基地建设,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案例库项目2项。     

  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打造多种育人平台。与浪潮集团、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东软集团、捷瑞数字、海颐软件、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烟台数据中心等企业和研究院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创新教学内容,拓展实践教学环境,构建“教学-科研-企业”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巩固研究生专业基本功,拓展创新思维,进一步强化综合素质,提升研究生教育精准力。     

  多核驱动,提升“竞争力”     

  把研究生学术研究素养放在第一位,每年新生入学后,推出“研究生学术训练营”项目,设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鼓励研究生加强科学研究,针对不同学生的能力水平及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拟定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制定有实效的培养目标。强化导师关心与指导。实行“1+1模式”,每位研究生配备一名导师,师生间加强交流和互动,交流学术科研和心得体会,开拓学生学术视野,强化自身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摆脱思维定式的局限性,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创新竞赛活动,不断激发研究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创新理念,以赛促练,以赛促长。

 “研究生培养质量直接体现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高度和学术创新水平,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培养国家未来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首届毕业生取得的成绩,为我们提神振了信心。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坚守科研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多措并举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内涵。”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范辉教授谈到。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通过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顺利完成2020届(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