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20-07-12 19:05     (阅读)

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是山东工商学院“十一五”强化建设实验室之一,是山东省“十二五”和“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现有成员3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占比80.6%),硕士生导师13人。团队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在各种学术团体担任主要职务8人次,中国计算机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学会专委委员8人,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济南学术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各1人。

重点实验室主任原达教授,工学博士,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济南学术委员会主席(2011-2012年度)、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可视化、可视化分析、计算机视觉。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3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其中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基于组件技术的医学辅助可视化系统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实验室经多年积累与沉淀,形成了图像分析与可视计算、虚拟现实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研究方向。近年来,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73项;在国际学术期刊、重要会议和《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通信学报》等国内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1篇;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教材18部;获专利授权4项。

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有力支撑了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建设,并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开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4个本科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山东省精品课6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建设课程3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门,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

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学术机构交流频繁,密切跟踪学科前沿最新发展。与Montana StateUniversityUniversity of Georgia,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赴美国、英国、韩国、新西兰等地进行合作研究或进修的教师10人以上。承办了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2次。

重点实验室注重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以烟台市为中心,辐射协同多家骨干技术企业,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实验室的虚拟现实与应用、图像分析与可视计算等研究方向分别为海洋信息服务高技术化、海洋信息高效管理和海洋环境预报实时信息系统技术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研制完成的“智能虚拟矿井通风可视化系统”、“环境监测”和“区块化填埋场渗漏检测系统”等多个项目成功应于山东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其中,“智能虚拟矿井通风可视化系统”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与天津海事局烟台航标处合作的项目获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重点实验室与烟台华东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烟台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莱山营销中心、烟台杰瑞网络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科研机构签订了联合开发协议,打造协同研发平台,加速成果转化,为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和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平台类)
下一条: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院官方微信

联系我们:

山东工商学院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191号

电话:0535-6903541                    邮编:264005

Copyright(C) 2019-2020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